close

陳恆安教授:

在整個西方基督教文化裡面,有兩個角色是非常重要的,就是上帝跟惡魔

他們擁有比較強大的能力,但是亞當本來在上面,後來吃了蘋果就下來了,因此對我們這些不厲害的凡人來說,我們比較沒有辦法去分辨許多現象到底是上帝告訴我們的,還是惡魔在試驗。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怎麼去面對自然界?

笛卡兒就說,就算有個惡魔很厲害,他告訴我們2加2不等於4,如果「有人被騙」這個事情發生,重點在於「有人」,如果那個「有人」是「我」的話,只要「我」一被騙,不管2加2是不是等於4,被騙的這個人就是存在的,那「我」就存在。

後來笛卡兒就修飾,「我有沒有被騙」是在懷疑,所以從「我被騙,所以我存在」就變成「我在懷疑,所以我存在」。而懷疑是一種思考,所以他最後就決定用「我思故我在」。

在這些方式背後,其實都是在跟上帝有所對話的

科學咖啡館  

》科學咖啡館首場 2007.8.5 http://blog.roodo.com/cafe_scientifique/archives/38648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