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洪蘭的講題偏向學術性,但卻是風趣、吸引人的講者。演講片段至youtube搜尋"洪蘭"即可找到。

洪蘭.認知神經科學.親子天下演講  

 

她的演講大致不脫以下文字稿內容,故放於此做記錄

  

  今天很高興能來到高雄,希望能將在實驗室裡做的東西,回饋到社會,我在實驗室裡做了二十二年,因為實驗都是我們自己做,我可以很清楚的告訴大家大腦與行為上的關係。 很多時候我們看到孩子的行為有異常的地方,我們可以知道他可能大腦的某些地方有病變。現在我簡單介紹一下大腦構造。我們現在已經知道這後面為大腦視覺皮質區,我們看東西是在這裏;這邊是我們的運動皮質區與感覺皮質區;而這裏是語言區,這個地方如果遭破壞,則會有失語症的現象;這個淺紫色的地方損壞也會有失語症的現象,只不過這兩個失語症的現象是不同的。這個前區地方如果受傷,則病人說話會很辛苦,例如:我……,過了很久才會說出下一個字,而且說話的內容像打電報一樣,只說出重要的字,其他的都省略掉了,因為說話對他來說是很辛苦的一件事。可是如果是這個地方受傷的話,則病人講話是非常流利,根本不知道他在語言上有什麼困難,可是實際上他說話沒有內容,所以對我們來說,這個地方可以做實驗,但這個地方不能,因為我們已經不知道他在說什麼了。另外,在漢語的研究上發現,這邊受傷的病人不能講動詞,這邊受傷不能講名詞,不僅中文如此,在西方語言亦是。

  現在舉一些已知的大腦影響我們行為的例子,我們的腦在我們出生時所有的神經細胞都已經有了,而現在我們每天會死掉5000個神經細胞,但不會影響我們的功能,因為們所擁有的腦神經細胞遠比我們有使用的部份要多的多。有人說你只使用了腦的十分之一,其實不止如此,但你的確是還有許多的神經細胞沒有使用到。我們的腦在出生後,比如說在三至四歲有過一次神經的大修剪,在八、九歲還會有一次,會將沒有與其他的神經網路聯結的神經修剪掉。這兩個地方是最早完成的。還有,在我們一出生,我們的腦神經細胞已生長完全,但現在的頭卻比出生時的頭大了四倍,這期間生長的東西是神經之間的聯結及外面包的髓鞘,這髓鞘就好像是電線外面包的一層絕緣物,使它不會短路、不會放電,在包這髓鞘的過程中,這兩個地方是最早完成的,因此你會看到嬰兒會爬了以後,什麼東西撿起來之後就會放入口中,因為這個方是最早完成的,使他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我們常常會問學生:嬰兒什麼東西拿了之後就會放入口中,為什麼他不會瀉肚子?如果你和他一樣,什麼東西都放入口中,則你現在已經在跑廁所了。然而為什麼嬰兒不會?這已經和他的免疫力無關了,因為出生時吃母奶的嬰兒的免疫力可以到六個月,而吃牛奶的嬰兒會到1-3個月之後就沒有先天的免疫力了,所以到八、九個月時已和免疫力無關了。那是何原因呢?實際上,嬰兒的口水是流出來的,他沒有吞進去。

  如果在前區這個地方受傷的時候,會造成人格上的病變。例如在現代要求開車要繫安全帶,安全帶繫在腰身,車禍發生時,頭部會前傾而撞到前面的駕駛盤,事後有病人會來抱怨,她的先生在車禍痊癒出院後,長相是他的先生、說話也是他的先生,但說話的內容卻不是他的先生,他整個人格變了。我們知道這一區是最晚完成的,這一區要到20歲以後才會生長完全,我們在解剖學上發現,在臨床上我們有好幾個類似這樣的例子。我們去美國讀書時,在碰到越戰的時候,我們的學生去外面示威要罷課,我們這些留學生就都很擔心!因為,罷課會使我們沒有讀到的東西,而下學期又要再繳學費,學費又很貴,我們就不希望他罷課,所以我們就去問他說,你們在爭什麼?為什麼要整天在外面罷課、燒教室呢?那學生就說:我們是十八歲要當兵,可是我們二十歲才能夠投票,沒有道理,為什麼我十八歲就可以替國家去打仗,而我二十歲才能夠決定國家的政策。鬧了很久以後,有位醫學院的教授出來說:你們就是上課沒有好好聽,我已經告訴過你們,你們這邊要二十歲到二十四歲才成熟,我們怎麼能夠把一個國家大事交給那些大腦都還沒有成熟的人去處理?!後來這些學生就散了。我們在解剖學上看到,二十到二十四歲看他的成熟度,那個大腦才逐漸變成我們現在看到的大腦,在那之前它是相當軟的,這個地方如果受傷的話,它會造成的影響,比方說,心中想什麼,他會立刻講出來,他沒有辦法抑制說今天這個情況不對我不能講,或者是他很冷漠,在儐儀館他看到死人,他不會哭;很悲傷的場合他可以照樣大吃大喝,他沒有感覺。跟各位講個例子,在美國的時候,有一位外交官,他退休了以後,他太太覺得這個先生變了,可是我們對於退休的人行為有些改變,都一直認為是說,他原來在外面呼風喚雨,回到家只剩太太一個人可以呼喚,就覺得說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他今天好像不太對,事實上他是大腦有病變,只是不知道,直到有一天,他太太去鋸樹牆,因為在美國事情都是要自己做,在修剪樹牆的時候,通常是一個手比高度,另一隻手拿電鋸鋸過去,修過去,中國有句話說,禍不單行,它其實禍不單行的意思是說,當你心中想著一些事情,你做另外一件事情不專心就會出事。這位太太就在想,因為她先生個性變得很厲害,所以,通常她先生在屋子裡,她就在院子裡,她先生在院子裡,她就到屋子裡,則兩人可以相安無事,太太在想這個問題的時候,這邊電鋸鋸過來,手指頭沒有拿開,所以就把她自己的手鋸掉了!那這種情況,是我們的話,不管我今天穿什麼衣服,我會立刻跳上車送她去醫院對不對,她跑進去跟她先生講時,此時她先生就開始刮鬍子,因為他是個外交官,他出去要穿的整整齊齊,所以雖然說這是很緊急的狀態下,他就是不能夠分辨先後的順序,他開始刮鬍子,換衣服,然後,他把車子要退出來的時候,就跟他太太講說妳等我一下,他就去敲隔壁的門,說:「上個禮拜,你跟我借電鋸,我沒有借給你,因為我太太要用,現在他手鋸斷了不能用了,借給你!」他太太非常生氣,就對她先生說:我跟你結婚五十年比不上隔壁的搬來的二年。她要跟他離婚,她在出院的時很憤怒的說出來。醫生想到前幾天,有一個人是子宮肌瘤大出血,在送醫院來的路上,他先生開車經過美國賣雜貨的店,他在路上看到一間drugstore,他就想到,家裡沒有牙膏了,他就把車子停下來去買牙膏,他完全忘記了後面躺著的是他太太在出血,他心中想到什麼,馬上就去做,他就去買牙膏,這個沒有了,那個也沒有了,就買了沒有出來,那太太沒有辦法就在車上,叫路人幫她叫救護車送去,那這情況,當然,就是說,立刻也是要離婚,那醫生,看到這個,就把他先生帶來照核子共振,我們以前對於腦裡面的情形,是人死了以後,才知道原來他今天這個病變是大腦裡面這個地方壞掉,可是現在用核子共振,就可以當場馬上看到,結果照了以後,就發現他這個外交官的先生,前腦已經萎縮了24%,他就想到說是因為這樣子的關係,造成他這樣的行為。我們常常看到這個小孩子,比方說,三、四歲的小孩子去吃糖要買糖,你不給他買糖,他當場就會打滾跟你要,年紀越大他越能夠控制要東西的欲望,可以等待可以忍受,好像我們說十年寒窗就是為了要去考這個聯考。最近有個研究說,幼稚園的小朋友,如果老師來跟他講說,你現在想要吃糖的話,可以吃一顆,如果你等老師回來才吃的話,你可以吃兩顆。有的小朋友會想馬上就要,有的就可以站在那邊等,等到老師回來就吃兩顆,在做追蹤研究的時候,發現這些可以等待的人,後來的成就會比較好一點,事實上,那個大腦上的機制顯示那可以等的孩子是比較早熟,或者是比較成熟,那不能等的人是比較不成熟的。為什麼?因為每個人大腦的成熟度不一樣,而前區這個地方是管,我要做什麼事情,我要控制我自己能不能視情況的恰當性來決定要不要做;還有,在這個地方中風的病人常常嘴巴裡會講髒話,講得很溜,最主要的是我們的意志是在眼眶皮質的地方,而這邊是失語症!所以你們會覺得很奇怪,他講話很辛苦,但他講那個髒話卻很溜,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會先講三字經,然後在講完三字經後再講後面那些話,他每一次開口都會講髒話,他自己會臉紅,他自己知道他不應該講,可是他沒辦法控制。有一個例子就是,法學院的一位畢業生,他是在要考律師高考的前一天昏倒,因為他很年輕,他二十四歲,所以大家就沒有想到說他會中風,沒有送到醫院,他自己想說,我要考試,熬夜又喝咖啡,才會昏倒。事實上,中風以後底下這個地方會爛掉,他這個地方受傷以後,雖然說他考試通過了,拿到律師的執照,可是因為他分不清事情的輕重緩急,導致他工作沒有辦法做很久,所以一直找不到工作。在美國,律師談話是一個小時175元,諮詢者如果付175元找你談話,他會希望你坐在那邊很專心的聽,而不要你一下子站起來去倒咖啡,或是一下子站起來去做別的事情,所以他工作都一直換,換到最後只好去賣保險。但因為他很冷默,人家跟他講,今天他要離婚了,這個當事人在他面前痛哭的時候,他是毫無感覺的大吃大喝,就給對方很多的反感,那最後他會出事,是因為他的母親過世了,在美國會把家族人聚在一起,子女上台來講母親一生對自己的貢獻,講說這一輩子她使我變成怎樣的一個人,輪到這個律師上台的時候,他就上來,因為他弄不清情況,弄不清社會情況,他眼睛一看到這麼多的親戚,以前沒有見過面的都來了,他認為這是他賣保險的大好時機,所以他就在台上賣保險,他的父親非常的生氣,就把他趕出去,後來他變成游民,因為他沒有辦去做一個工作,變成游民後就死掉了,因為他是高學歷,所以後來他的腦拿到大學去解剖,解剖開來的時候,我就發現,他當時因為中風的關係,就是眼眶皮質的那一塊爛掉,所以照成他後來很多行為上有問題的關係,從那以後我們對於腦的功用,這個前腦的功用是什麼,就知道的很多,在這裏再跟你們講一個腦的行為,我可以直接刺激腦造成行為的東西,這是一個癲癇的病人,癲癇就是腦部異常患變,通常如果癲癇的話,我們是有藥物可以治療,如果藥物不能治療,則第二步就是把放電的位置切掉,如果說藥物不能治療,放電的位子又是個很重要的位子,不能切,比方說是語言區,管記憶的地方的時候,則最後一步就是把兩個腦中間連結的扁質體剪開,使兩個腦各自獨立出來,如此一來,這邊腦放電,這邊臉會抽搐,但另一邊是好的,那這個人就不會躺在地上,產生癲癇的現象,用這種方式來控制他的癲癇,所以如果你們有時候看到外面有一些有關『腦內革命』那些書,內容有很多訊息是錯誤的。最主要是,癲癇的病人,他的腦本來就有一些不正常。現在外面有滿多的腦內革命、腦革命或者是一些訓練腦的書,我說那個訊息是不正確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正常人的腦是連在一起的,那個訊息是從左到右,或右到左,只要千分之一秒,你沒有辦去單獨訓練右腦,或單獨訓練左腦,除非你從頸動脈打支麻醉的藥劑進去,讓一邊腦麻痺,不然的話,訊息只要進去就會往兩邊跑,我們從核子共振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兩邊腦的接收是一樣的,所以這是一種錯覺,這個病人當他的腦部放電時,可能找不到放電的位子,這種時候,會把他的腦殼打開,放一個電子板進去,因為我們的大腦是腦殼鋸開了以後呢!裡面沒有痛源所以病人是清醒的,因為這樣我們才可以做一些實驗,知道他眼睛看到什麼東西,說話的區在哪裡,那麼這個病人是把一個電子板放下去以後,再把腦殼用鋼釘釘回去,上面再用紗布包起來,以免細菌感染,我們的腦如果有外面的東西放進來,腦是會腫的,有點像我們做饅頭,發酵了以後腫大起來,所以在五天之內要找到他放電的位子,否則腦腫大就會死掉。此時,醫生會叫我們去做實驗,因為杏能核是管我們情緒的一個重要的地方,可是它是在腦皮質之下,平常你沒有辦法把探針放入,唯有在腦殼打開以後,清醒的病人可以這樣做,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病人,他的頭包的大大的像阿拉伯人一樣,因為他的腦殼是打開的,是用鋼釘將它釘住的,探針是放在杏能核這裏外面有一層皮質,你其實看不見,它是在這個皮質取開後裡面的地方,探針放下去以後,這個人本來是好好的,我們把它通上電流,這個人就會跳起來,很生氣,我們說間接性狂怒症就是這樣,手舉起來就要打你,你把電流壓低,電流一壓低時他就笑,不知道剛為什麼對你那麼兇,他是有意識的,他知道他剛才在做什麼,你再把電流弄高起來,他的手馬上就打出去了!很生氣!所以說他的行為是完全受到電流來控制的。

  這邊的話也是一個女的,同樣的情況,因為她頭上也是包著大大的紗布,她躺在床上好好的,你把她通上電流的時候,她就爬起來,搥這個牆,把這個電流關掉,她又躺下去,就說今天我們看到了很多外面的行為,其實,這是腦部,剛剛所看的杏能核如果破壞掉也是沒有恐懼感的,我們利用猴子來做這項實驗,這地板是通電的,一般來講,通過一次電,猴子再也不會進入這個房間,可是如果你把牠的杏能核破壞,這隻猴子會一直進去,牠不怕。一隻老鼠,學會跑迷宮以後,我們把他的海馬迴的地方破壞掉,這隻老鼠兩天之內把它破壞掉的時候,過去學會的不會了,新的知識也沒有辦法學,因為海馬迴是管記憶的地方,這個地方破壞了會有失憶症,但是你在四天之後再把海馬迴的地方破壞的話,它是不能學新的,因為這個工廠已經被破壞了,不能再製造新的,可是過去所學的東西已經就在了!表示說在四天之內,應該說在兩天之內它已經把這個記憶轉換成細胞上蛋白質一點,送到別的地方去了!現在用動物做實驗,可以了解到我們過去不太了解的東西,大家先看一下核子共振儀是什麼樣子,這是在榮總的地下室,這一台儀器,它可以讓我們看到活人大腦裡面工作的情形。我們用一項實驗來做比較:你平常躺在這邊什麼都不想的時候,大腦的血流量,那我給你出一個數學題目,那你躺在這邊做這個數學題目的時候,你大腦工作的那個地方血流量會增加,因為你需要養分需要葡萄糖和氧,這中間我們比較你的帶氧血紅素和去氧血紅素之間的差異,我可以知道你大腦什麼地方在工作,這是個非常好的東西。我現在給你看的東西是用振子斷層掃瞄做的,他們兩者其實是一樣的式,都是在活人身上看到大腦的工作,不同的地方是,是要打放射性的水進去,而剛剛看到的核子共振不用,所以自從有核子共振儀以後,振子斷層掃瞄就很少用了。

  原先是正常人的話我們一年只能做一次,而核子共振儀可以做很多次,所以這邊你可以看到,正常人的腦,他在活動的時候。平常的時候,這邊這個大腦在活動,所以顏色越紅;越藍的話表示越沒有在動,那麼憂鬱症的病人跟正常的腦比起來他的顏色是綠色的,大腦沒有在動。如果是精神分裂症的人,他的腦活動的很厲害,而且活動的地方是不一樣的。在以前,我們聽到精神分裂症的人,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有幻聽,他聽到有人在耳朵跟他講話,比如說講那種不好的話、罵他的話,那振子斷層掃描所照到精神分裂症的病人,聽到腦子裡有人跟他講話的時候,你立刻把他送去照,照的時候就發現,他其實大腦聽覺皮質區真的有亮起來,他是真的有聽到聲音,只是他這個聲音不是從外面進來的,是他腦幹活化送出來的,所以你慢慢可以找到他的病源。我們一直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我們在睡覺的時候大腦是在休息的,事實那是完全錯誤,這張是我們平常躺在這邊,清醒的時候,躺在這邊什麼都不要想,有很大的男女性的差異,女生躺下去,就開始在想『等一下出去我先去買菜,接小孩回家作飯』,就開始在做計劃,所以她的前腦是亮起來的。而男生,亮起來的地方就比較不一樣,你還記得有一句話叫:女人想心事,男人想性事。這是對的!這邊是正常的人在睡覺的情況,以這兩個來比較的話,可以知道其實大腦活化的更厲害。唯一的差別是在睡覺的時候你眼睛是閉著,所以視覺皮質區不亮,可是其他部份亮起的比清醒時還多,因為我們都知道人不睡覺會死,以前在唸書的時候,是說人不睡覺不會死,因為那個時候以老鼠做實驗,只有做四個星期,如果你繼續做下去的話,老鼠就會死,死於失去免疫力、死於敗血病。所以可以知道當你不睡覺的話,你身體的免疫系統會逐漸喪失,你會得到敗血病,會死於免疫系統喪失。所以睡覺的時候,好像便利商店的門拉下來的時候,裡面的人其實是很忙的,他要急著把白天賣完的東西補貨上架,所以他在裡面,補充很多神經傳導物資,這個東西是由腦幹送出來的。這個神經傳導物資,是很有趣的東西,你可以做很多實驗,例如一隻貓在睡覺一隻貓在跑,你把睡覺的貓的體液抽出來注射到那隻在跑的貓身上,過二十分鐘以後那隻貓就去睡了,主要是因為那個睡覺的貓體液中的  是很低的,這是會使你愛睡覺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你想睡覺的時候,你讀書的記憶力會不好,因為你的記憶力在蛋白質的轉換過程裡面需要  ,所以我們常常跟學生講說,你很想睡的時候,你趴下去睡十五分鐘就可以,因為你只要睡十五分鐘,你身體裡面會補充一些,它是只有在睡眠之中才會補充的,而這邊這個是在做夢的時候大腦活動的情形,你會發現它比什麼都亮,而且這個時候視覺皮質有亮起來,因為你做夢的時候,是腦幹活化送出來的訊息,你的夢是彩色的,我們中國人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基本上這是對的,但是這兩張圖的話就是,不讓你睡覺不讓你做夢,這兩樣都對你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不讓你做夢,這對你的學習有很大的影響。用鳥來做實驗的話,一隻母鳥是不唱歌的,公鳥唱歌,我們把母鳥抓來注射男性賀爾蒙進去,這隻母鳥就會唱,而且唱得跟公鳥一樣好,你再把他的腦切開來看,是什麼地方變大使牠會唱歌,就發現牠有兩個神經核,變大了以後就會唱,知道是那個地方唱歌以後,我們就可以看裡面一個神經核RE這個東西是只對他自己的聲音敏感,而且是晚上睡覺的時候活化,鳥類是不做夢的,因為哺乳類以上的動物才做夢,哺乳類以下是不做夢,但牠有休息,如果在晚上的時候,你對那神經核打麻醉劑,使他不能活化的話,這隻鳥第二天就會唱不好,因為我們找的鳥是剛在學唱歌時候的鳥,表示,牠一定要晚上把白天學的東西拿出來整理、消化過了以後,牠第二天學習才會好。我不讓一個人做夢,我讓他睡、盡量睡只是不讓他做夢,結果四天以後這個人就受不了了。首先,他的學習能力會降低很多,情緒會暴燥、判斷會錯誤,他說他明明看到門在這裡,走出去就撞到,最後他告訴你說不管你給我多少錢我也不幹了,因為我一定要做夢的。沒有做這些實驗以前,我們都不能了解,我一覺睡到天亮都不做夢的,也有人說我把棉被變成一個像信封套一樣,我就鑽進去不要跑出來,不要疊被,事實上你每天晚上都翻身,你每天晚上都做夢,你至少做五次的夢,因為我們是九十分鐘一個輪迴,你要翻身的時候,是在你第一次階段的睡眠,要進入做夢的時候你一定翻,而夫妻的話,一開始是各翻各的,但是到中夜的時候,是一起翻的。

   我現在來講一下大腦神經和其他神經發展的關係,剛才我們前面看到的視覺皮質,如果我們眼睛是好的,皮質是壞的,你當然看不見;相對的,如果你生下來是白內障,皮質是好的,如果你沒有馬上開刀,使光能夠透過視網膜刺激你的視覺皮質的話,你以後再開刀你也是看不見。曾經有個案例,有一位小孩子生下來就是天生的白內障,家裡是等到存夠了錢才去開刀,因為他開刀的時候已是兩歲,開完刀以後手術是成功的,但是他卻看不見了,主要是他的視覺皮質的神經已經被聽覺皮質神經分去了。這兒有一個很好的實驗可以告訴你。這裡面是一個猴子的手,牠跟人一樣,我們跟黑猩猩只有百分之一的DNA不同而已,牠在大腦的運動皮質上的每一個手指頭的分佈順序上,比如說這裏是一二三四五,這邊也是一二三四五,序列性的排列,你可以看出來每一個手指頭在大腦的位置。這個是剛出生的猴子,找出來牠所有手指頭的位置以後,把牠中間的手指頭切掉,在過了三個月再去看的時候,牠的第三個手指頭區域已經被第二和第四刮分掉了,換句話說神經是一個用進廢退的,如果你不用它,它會被其他神經刮分掉。剛出生的猴子就是這種情形,你如果沒有把牠的手指截掉,你只是多運動某一區,則會發現常動的那一區的手指頭的區域變大了。以下是一個實驗說明,這是一隻猴子的手,這邊有顏色,一二三四五,跟牠的手指頭對應的,這次沒有把牠的指頭截掉,你只是讓這個猴子每天用這兩個指頭動三個小時,我們是讓牠撥一個輪盤,牠要一直撥,撥三個小時後牠就會有東西吃,這樣撥了三個月以後,你再去照這個區域的時候,就會發現牠的第二個和第三個指頭的區域變大了,也就是說有運動的指頭其腦中的神經區域會擴大佔了別的指頭的領域。我們最近看到一個國中的孩子,畢業以後去鐵工廠做工,因為我們對於安全教育講得不是很好,孩子不小心碰觸高壓電後,他的手就被高壓電打斷,截肢以後發現,如果用棉花棒摸他的臉,他那截肢的手會痛,這原因是因為,手跟臉部的神經細胞在大腦上的位置很接近,一隻手本來是很敏感,有很多的細胞,一但截肢,這個神經細胞怎麼辦?腦裡面的神經細胞是好好的,一下子沒有事可做了,它就只好伸到別人的地方去做,所以你摸他這裡他的手會痛,這也是讓我們看到復健是有效的。通常在中風以後前面三個月是讓他穩定下來,後面三個月以後就可以開始做復健。譬如說你可以訓練別的神經去分擔原來損壞的神經,如果你不及早做復健,一年以後,你再做復健的效果就很低了,我們通常說,一個人中風以後,十八個月時他是什麼樣子以後就是那個樣,也就是說一有病變的時候,你會發現他裡面重新組合,你若及早做復健的話就會有效。這張是說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兒子會打洞,可是我們沒有辦法看到大腦裡面什麼地方是跟智慧是有關係的,這是個同卵的雙胞胎,本來同卵的雙胞胎,他的智力是一樣的,但是這個案例裡面,姊姊的智力是105,妹妹是47,這是因為妹妹的腦發生病變,造成了他們的智力上不一樣,因此這兩個人拿來比較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他的大腦什麼地方不一樣,造成他智慧上的差異。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腦都不一樣的,雖然說人人每個部份都有,可是每一個人的腦都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在開刀的時候,每一個人都要把你大腦裡面每一個地方的功能都要找出來。你在這邊可以看到,妹妹的小腦和姊姊的小腦比起來,妹妹的小腦比較小,而且是變形的,以前我們都認為小腦不重要,只是管運動方面的事,現在知道它很重要,它上頭有語言區,還有很多其他的功能,我們從演化的觀點來看,是合理的,因為小腦是先出來的,小腦比皮質更早,所以小腦在溝通上面是有很大的功能。另外,妹妹和姊姊不一樣的地方是,妹妹的腦室比較大,那個精神分裂症的病人腦室也很大。其實有很多其他毛病的腦室是不一樣。這投影片是母親喝酒造成孩子會這樣子。台灣現在喝酒的人越來越多,而懷孕初期是絕對不能喝,我們有一項實驗,老鼠很愛喝酒,你讓牠喝醉其實並不困難,如果你讓他喝醉,醉到四個小時,再把牠的腦切開來看的話,牠這裏的細胞就開始死掉了,老鼠只要喝到醉躺下去四個小時,就會發生問題。通常這樣的小孩是落地死,這種孩子是不會活的,但是如果這位母親是酗酒的人,即使這個小孩子活了,會有所謂的智障。這是一個正常人的腦,這邊有一個白色區域是我們剛剛所說的扁質體,連接兩個腦半球,這位母親喝酒的小孩這邊沒有了,他整個腦是變形的,小腦變成這個樣子,腦幹變形,中間這個白色區域沒有了,這個小孩子的智商只有35,是個重度智障的孩子。所以,在懷孕時喝酒是非常不好。這張是讓我們知道自閉症是因為大腦什麼地方有問題的,這個藥物叫做沙立豆麥,這個沙立豆麥是早期我們給母親在會害喜的時候,讓她吃了不會孕吐,結果發現,假如母親在懷孕的二十天或二十二天給她吃了這個沙立豆麥的話,這個孩子生下來會沒有耳朵,如果是二十四天到三十一天的話,孩子生下來會沒有手,二十七天到三十三天生下來是沒有腳,會變成畸形的孩子,所以害喜是大自然對於胎兒的保護。初期懷孕胎兒非常的小,根本就不需要給他很多的營養,他就可以活,可是一旦你吃了不對的東西進去的話,對胎兒的損害來講就很大。

  在這邊有一張胚胎學術的資料,可以知道每一個階段他長什麼東西,像剛剛所說吃了沙立豆麥的母親的胎兒成為自閉症的比例很高,那個時候正好是在長腦幹,長腦部組織的時候,所以就要從腦幹的地方去找,看看自閉症的人的腦是否有找到和其他人不一樣的地方。這是一個二十四歲自閉症女孩子的腦,他死了以後拿出來解剖,發現有兩點問題,第一點:他的小腦比別人的小,比較重要的地方是這裡,腦幹的部份細看的時候發現這個是自閉症患者,這個是正常人,自閉症的人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的纖維,就是變形了,而且少很多,然後他的神經核只有別人的一半,對於臉形表情的辨識,你會看到自閉症的小孩不跟人家做眼睛的接觸,他不能夠知道別人講話的時候臉上的表情代表什麼意思。第二點:像我們話講得很好聽,可是他講話背後的意思不是那樣子。就是像我們在說話時聲音短促,表示你今天生氣!平穩的話,情緒上自閉症的孩子是聽不出來的。後來使用核子共振儀來照的時候,發現,我們一般人在看臉的時候,大腦的這個地方是亮起來的,臉是我們演化上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我們說來者善不善,你不善馬上轉頭就要跑,來者善不善,你只要二十毫秒,千分之二十你就可以判斷出這個人來者善不善,而他是直接從杏仁核進來以後,經過你的腦幹到脊椎神經你就開始做反應了;另外一條路是從大腦皮質神經下來的,所以在走廊上學生碰到老師,大部份的學生第一個反應要跑,就是轉頭要走,可是你會轉到一半的時候,因為你杏仁核這條路比方說十二個毫秒,可是前區的命令下來是二十四個毫秒,整整比它慢了一倍,你要轉身,預備要走的時候,會想起來我還沒有畢業,博士學位還在老師手上,這個時候就會轉過頭來跟老師打招呼,有時候看到很多這種例子。比方說你害怕,你跑了以後才知道你在跑你在害怕,事實上,這是神經的通路長短不一樣的關係。而臉形是一個我們在演化上很重要的地方,在右腦的上端有個地方,如果那個地方受傷了,會有問題,你會不認得這個人是誰,你要從他講話,從他的衣著去想,可是你沒有辦法從他的臉形來辨識。那自閉症的小孩子呢?他對於臉形的辨識,亮起來的地方是我們一般對於桌子、椅子、杯子沒有生命的地方,他是那個地方在處理,所以你可以想像得到,他的臉部表情為什麼那麼的差,他腦部亮起來的地方跟我們是完全不一樣的地方。另外一項對自閉症患者的實驗,比方說這邊有個三角形,你跟他說在這裡找到那個三角形在哪裡,一般人都可以看到在這裡,可是自閉症的孩子,就沒有辦法從一個整體裡面的個體去把他分離出來;下面有一張圖,請各位看一下,在這個圖裡面,那裡可以看到阿拉伯數字4?有些自閉症的孩子,他有很多特殊的能力,這是個自閉症的孩子所畫的圖,畫的很漂亮,問題是雖然他有很多的能力,但在他入學後,他的老師強迫他,要去跟別人講話、要學閱讀、要學什麼什麼的時候,這自閉症孩子的許多能力會減退。

  這使我們想到一件事情,當你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你會做得很好。我們以前唸那個賣油郎,他可以滴油,從一個錢孔裡面滴進去,因為他每天做,所以可以做的很好。而對於自閉症的孩子,通常是有一樣東西他特別喜歡,比方說有一個二歲的小孩,他可以認得市面上所有汽車的品牌,而我們都分不出來,二千多種汽車品牌拿去給他看,他一個一個都認得出來。也有的小孩,像那個『雨人』的電影,一個火柴盒掉落到地面上,,他可以很快告訴你有多少根火柴棒,或者你跟他說,一四九二年五月八號,他可以說出星期幾,因為這個星期幾是有個規律可推的,我們的日曆是每十四年轉一次。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很多人一月一號不敢坐飛機,害怕千禧蟲會影響飛機的飛行,而在學校裡面,會把你的電腦轉到一九七二年,因為每十四年重覆一次,所以一九七二年就是二十八年之前,因為大部份教授,也不可能再活到另外二十八年,所以你就不必擔心你的電腦會發生那種事情。那麼這些孩子,主要是他沒有人教他,可是在他腦海裡面,他整理出來這個規則之後,他自己會很精確的去應用他,比較有趣的地方是在,他這個能力會因為後來你強迫他分到別的地方之後喪失。所以,很多地方我們是覺得說,什麼事情我跟孩子講,你專心專力去做就會好,這裡我們看一下『過動兒』,因為過動兒在高中老師是比較不會碰到,小學老師比較會,這是一個憂鬱症人的腦,平常我們認為過動,是大腦太過激發,才會造成了過動,但事實上,他是大腦不夠激發,使他不能夠注意力鎖住一個目標,或者注意力缺失。這是一個銅板的兩面,看你怎麼去看。這個情形是在一個小孩偶然的機緣下發現。這是一個醫生的小孩,被診斷的是說是ADHD,就是注意力缺失過動,我們說在美國老師是不打小孩,因為他認為在課堂裡面打或者是罵的時候,對小孩會造成自尊上的影響,很多時候你罵他,別人會把你講的話馬上學會去罵別人,我的小孩外號叫做美國白痴,因為他不會講台語,他會講國語,可是回到民雄上課的時候,老師問他話的時候他還不知道,所以說這就是像一個白痴了,結果老師就很生氣的問:你怎麼不回答呢?這個名詞後來就一直跟著他。所以在課堂裡面不當場罵學生是對的,因為別的學生會學了這些話再去罵這個學生;另外有個原因,因為你當場處罰這個學生的時候,在當時的情緒上也會下手比較重,好像一個孩子你跟他說,你叫他不要打人他又打人,你會很生氣可能會處罰他比較重,所以處罰孩子的工作是交給校長,校長的責任是管教,所以老師會寫個單子,某年某月某日什麼人做了什麼事,然後這個孩子就乖乖的拿著這張字條去找校長,校長的門口有一排的椅子就是專門給小朋友坐在那邊等著去裡面挨罵的,校長也不會打,認為管教孩子本來就是父母的責任,所以犯比較輕的錯誤的學生就把他叫進來。我們所謂的訓戒,是把他叫進來罵,更有趣的地方,這個孩子在回到教室去的時候,其他孩子就會圍過來,問他說,校長跟你講什麼,他在別人面前還是要裝一下,比較嚴重的校長就會讓他留在學校裡面,比較晚放學。比方說美國是二點半放學,那麼這個孩子到三點半才能回家,老師要準備教案,剛好把學生留在教室裡面,老師也不強迫孩子做功課,也沒有辦法強迫,只是別人去外面玩,你不能去玩而已,但對美國小孩這就是很大的懲罰,因為他就站在窗戶看,眼睛都要爆出來了,別人玩得天昏地暗,而他自己就是不能出來。

  對比較嚴重的小孩,像累犯就會叫父母領回家了。加州大學在洛衫磯的分校中的一位醫生,他是最早買核子共振儀的學校,那個醫生,每天看病看一半,就有擴音器叫,某某醫生去哪裡把你的小孩子領回家,他會覺得很煩惱,所以有一天,他就打電話去地下室,說他要插隊他要照核子共振儀,放在地下室,是因為他是地球磁場的六萬倍,外面要整個包起來,磁場很大,如果你有金屬物進去就消磁,連假牙都不可以,很強的磁場,金屬都不能進去。他把他的孩子帶進去照的時候,就是這種藍綠色,跟憂鬱症一樣的片子,他就拿這個片子去找精神科的醫生,什麼都沒講,就說請你幫我看一下這是什麼病,那精神科醫生說這個很典型的憂鬱症,可是這個腦很小,因為他小孩子才七歲,怎麼搞的我們這個國家的憂鬱症降到這麼小的年齡了嗎?他就跟他說,是我的小孩,被診斷是ADHD,問他有沒有辦法,精神科醫生說現在憂鬱症是有兩種很好的藥,如果他的小孩吃了就會好了,行為就可以正常,所以你這邊就可以看到說美國是有三百八十萬個小孩被診斷是有ADD或ADHD,有兩百萬個小孩依照美國的小兒科所有兩百萬個小孩在吃這個藥。這一張看的是一個在紐約州的判例,這個父母的情形是,他的小孩是七歲,被診斷ADD和ADHD吃這個藥也有好點,但是有一天他媽媽在看美國一個叫六十分鐘的電視新聞節目,在看的時候,突然發現說,過去更年期的婦女,我們都給她吃賀爾蒙治療法,給他吃女性賀爾蒙,後來發現那個女性賀爾蒙會致癌,你身體裡面有這種傾向的人,你吃了女性賀爾蒙以後,你會產生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還有子宮癌,這母親聽了就非常緊張,吃女性賀爾蒙十年以後才會知道它的副作用是什麼,而這個是新的藥,我為什麼要讓我的小孩子去做白老鼠,所以他就把藥停掉了,藥一停掉以後,他的小孩子到學校就開始東打西打,而且他的小孩子坐著時腳就一直抖一直抖,我們對一個會動的東西比較會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這是一個演化上讓我們知道說,會動的東西通常是對你比較危險的,安靜不動的東西對你比較不怎麼樣。所以老鷹一出現,所有的小雞什麼都趴在地上都不動了,一不動環境的擬態保護色把牠覆蓋看不見,這個小孩一直動的時候,這個老師就說,我眼睛不要去看他,可是還是會被他吸引住。

  不用你給他用的時候,一個十七歲的小孩你再用那就太晚了,那麼兩害取其輕的話,法官認為你現在應該要給他吃 。在台灣不曉得是怎麼樣,不過呢,我們越來越知道大腦裡面的病變會造成外面行為上的關係,像『洗手症』,就是強迫症,就是有人一直洗手,如同馬克白說的,好像手上有那個血跡洗不乾淨的樣子,像這種其實是大腦有個地方叫做偽狀核,那個地方病變的話,會造成這樣子的行為,現在都知道那裡有問題了,所以我是覺得說,特殊教育的老師或者是學生是需要知道大腦裡面的一些的機制,了解到行為上跟內在和外在的關係。 我們看一下閱讀的關係,這是一個愛滋海默症人的腦,這兩個是病人,這是正常人,這兩個現在已經知道他們在基因上的關係,也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子,我們在做大腦研究的時候,只要做到老人的東西,會有很多人打電話來,我們不要你的錢你只要幫我照一下看我有沒有愛滋海默症,我昨天把綠豆湯燒成綠豆乾,其實這是不用害怕的,因為遺忘是很多人都會有的現象,遺忘是後相干擾前相,當很相似的東西一再發生的時候,你容易產生遺忘,好像各位常常開車去上班,你是不是常常下課的時候會想一想我今天車停在哪裡,你可能走錯地方找不到又回頭去找,因為每天都開車,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這同質性會干擾你。我們的記憶裡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種類,在法庭上,因為我們台灣法官是不修心理學的課,所以說很多時候律師可以利用這個來扭曲一些事情。比方說有一個人他是一個謀殺案的目擊者,這個律師會去打擊這個目擊證人的誠信,所以他在法庭上,質詢證人時會問:你說你的記憶力很好,那我現在問你上個禮拜五早上你吃什麼?

  你連前天吃什麼都不記得了,怎麼可能記得三個月以前發生的謀殺案!但事實上這是一種很不對的事情,這是兩種非常不同的記憶,我們說每天吃什麼,每天穿什麼,是每一天都做的事情,這些事情的相似性非常高,它會使你忘掉,可是如果一個情緒上的事情,你經過杏仁核進來的,情緒上的事情你是不會忘的,那我們記憶力另外有一種叫做外顯記憶,就是你知道你做了什麼事情,另外一種叫內隱記憶,這個主要的原因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比我們知道所看到的多很多,只是因為我們的注意力是一個探照燈,我只有照在燈裡面的事情,我知道說我看到了,可是我還有很多的事情是我不知道我有看到,但我其實是有看到,所以你會有直覺,我們說女性的直覺比較好,最主要是因為女性的那個探照燈是比較大的,男性是比較小比較亮,所以他的探照燈,它是很清楚的,女性是比較廣的,我們說常常叫先生去找東西都找不到!東西明明就在那邊可是他卻找不到!所以男女的這個所謂的探照燈是不一樣的。有人說女性的直覺是比較好的,其實,在實驗室裡面,你做實驗可以看到,我們說電影是一秒鐘有二十四個鏡頭,就是它是靜態的,可是它一秒有二十四個鏡頭,所以如果它是一個動的東西,如果你把裡面抽出來放上別的東西的時候,雖然你看不見,可是其實你有看到,那麼你就會產生這個所謂的直覺,我們可以舉很簡單的例子來說,比方說,我有個同事,他去領錢的時候被搶,搶了以後報警,那個警察就問他說那個搶你的人長什麼樣子?他說他太緊張了,他講不出來,那位警察就很生氣,就說:那你要我怎麼去捉這個人,如果你連他長什麼樣都不知道!我們情緒的表現,不緊張跟緊張剛好成為一個倒寫的U,你完全吊兒郎噹,你的表現不會好,但是如果你非常緊張,你表現也不好。我們把一個學生叫起來到黑板做一題數學題目的時候,你問他說你叫什麼名字,他會跟你張口結舌的說不出來,他連自己名字都說不出來,所以過度緊張會這個樣子,這個老師說他只記得那個槍口,因為槍口對著他,只看到槍口,其他都不記得了。過一陣子以後,他告訴我,凡是有鬍子的人坐我旁邊,我就覺得很不舒服。他有個研究生,正好在70年代,有很多人是很嘻皮的打扮,鬍子大大的衣服髒髒的,他不曉得為什麼他不喜歡這個學生,找了很多理由,比方說,他很臭,他不洗澡,他身上穿的衣服都很髒,三個月以後,那個警察來找他,他抓到一個人在我們學校犯案,所以請他去指認,指認犯人時是五個人在一排,我們跟犯人不需要直接接觸,我們到另外一個房間,透過double window來看,他一走進去,馬上說,左邊第二個人就是搶他錢的人,表示說他根本有看到,只是說當時他太緊張,或者我們說被壓抑下去了,他就不記得了,可是當他再看到的時候,他馬上講說,左邊第二個人就是,他們五個其實一個人是犯人其他四個人是警察或是外面找幾個人來陪伴的!你再看的時候,那個人是長大鬍子的,當然他自己後來也知道,為什麼他不喜歡有鬍子的人,就這個人給他一個很震驚的經驗以後,又沒有經過他的意識界,所以他只覺得很緊張,可是不曉得為什麼,後來他做了一個實驗,就是給小孩子看五分鐘的卡通,他把這個卡通的其中一些部份的內容抽出,換成一個男生在踢狗,就是虐待動物,這卡通看完以後門就開了,有兩個人走進來,這兩個人剛好也是穿一樣的衣服,裡面一個就是剛剛在電影裡踢狗的那個人,老師就跟小朋友講說,我現在有事情要出去,現在請兩個大哥哥幫你們、帶你們,你們可以跟他去玩,小朋友就通通去跟這個人去玩,就不跟這個去玩,老師就說,你們不要這樣子,你們一些人去跟另外一個玩,那小朋友,因為他沒有看到,小朋友也說不出理由,他就說我不去你去你去你去,就叫別人去,這個理由,當然是我們自己操縱這個實驗的人知道,因為你也可以把這個電影換成另外一個人去虐待動物的話,那小朋友就會去找這個人不去找這個人,很多時候孩子有很多直覺的反應,我不要做這個事情,我不要跟這個人玩,因為他看到一些他自己也不記得的事情,感覺就是這個人不好。我們說自己嚇自己,很容易嚇死,所以我們時常叫那個人不要害怕,如果我給你湯匙,你不知道那是喝湯的,如果我給你鑰匙,你不知道它是拿來開門的,這個時候你要趕快來找我,因為我要檢查,這個可能有問題;但是你只是把綠豆湯燒成綠豆乾,把水壺燒破了,這個沒有關係,因為我爸每天都這麼做。

  這個裡面,我們在課堂上有一個笑話,我們要學生去記得,我說你把這個故事講給學生聽,他只要心中記得我不是這樣的人,他就不會害怕。這故事是說:有一個人跟別人講,他說上帝對我越來越好,我每天去上廁所的時候,他替我開燈。你想想看他去了哪裡?他去了冰箱,因為冰箱一開就會亮嘛!像這種他已經不知道那個功能是什麼的時候,那是很危險的。 陽明大學在教育部有兩個卓越計劃,裡面一個就是我們現在的腦和基因的關係,現在已經知道說這個是染色體19,如果你身上有一個這種基因,那你得愛滋海默症的機率是21%,平均得到的年齡是84歲,這也就是像雷根總統這種老人型的!你身體裡面有二個這個基因的話,會將機率提升到77%,年齡就降到78歲,如果你有三個這個基因的話,你的機率是91%,91%基本上就一定會得到,年齡的話是64歲,這個是在染色體15和21上面,所以知道最年輕的年齡是34歲,所以他有基因上的關係,基本上是這樣子的,我們一個神經源,外面可以有一萬個不同的接觸,而愛滋海默症的人,這個神經源之間有洞,變成有洞的基因死亡,如果你來看的話,這是正常人的腦切片,這是愛滋海默症,這個它會萎縮,而且洞很大,有沒有辦法可以來防止,我下面舉的實驗,它不是一個因果關係,但是它是一個相關的研究,讓你可能可以推測出來為什麼會這樣子,這是在義大利北部,對70歲以上的老人所做的實驗,針對有讀過書和沒有讀過書得這個病的比例,我發現,你只要讀五年的書,你會看報紙,可以讀簡單的東西,但是你不能去讀這種復國論,這種比較複雜東西的時候,得愛滋海默症就比文盲的少了十四倍,也就是說文盲得愛滋海默症的比例,比一般讀過書的人高了十四倍,十四倍在醫學上已經是很大的比例,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義大利北邊的老人,其實並不是像美國的老人都待在家裡面,這種人我們叫三等公民,等吃、等睡、等死,而他並不是這個樣子,義大利北邊的老人一早會搬張板凳坐在門口,看車子來車子去,他也跟人有人際關係,他最大的好處是,當你一個字進來的時候,他觸動你很多相關的東西,比方說,我看到了一個光,我在閱讀的時候看到一個光,那它其實下面就光亮、光明一堆與燈光有關的一個激發,可是你自己不知道,這個激發的過程,很像你在路上看到一位小學同學,你看到他時知道他是三年忠班的,可是卻叫不出他的名字,過兩天睡到一半的時候,你突然坐起來說,我想起他的名字了,這個原因就是神經開始發射以後,不會中斷的。給你們看神經發射的原理,這個叫做【海伯定律】,這是在講說,如果A這個神經不足以激發C,則A活動的時候,C不會被激發,一旦有一天A和B兩個力量加起來,可以激發C的時候,這條路走過一次了,下一次A就可以激發C了,神經它們是有這樣的關係的,我們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就是神經網路形成的一個最重要的原理。所以我們在學習上,基本上你是要讓你的孩子盡量去接觸新的東西、不同的東西,因為每一次接觸的時候,他會造成神經上的一個不同。

  比如說,經驗它是一種刺激,以後,同樣一個地方會愈來愈密,這形成的密度是我們在醫學上界定聰明智慧的指標。密度愈密的人愈可以觸類旁通,神經是個電流,電流打下去時,那旁邊的支流會出來,支流再跟別的神經活動,這樣子轉一圈回來以後,你的神經網路系統跟只有主幹而沒有什麼支流的人就非常不同,我們說發明跟發現,發明是要有觸類旁通的能力才能夠發明。我們舉個例子:在我回國之前在美國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有意思,台灣好像還沒有人敢試,我們知道糖尿病病人的肌肉會腐爛,或者是受傷的人要把腐肉刮掉才能夠擦藥,如果外科醫師用手術刀去刮,一定會刮到正常的肉,你要切那腐肉一定會切到正常的肉,會使那傷口不必要變大,結果在英國有一個醫生想到以前臉上腫脹的話都是用水蛭把瘀血吸掉,他就想什麼東西最喜歡吃腐肉呢?就是蒼蠅的幼蟲--蛆,他想或許可以把消毒過的蛆放在腐肉上面用它來清除腐肉,使用後發現它很好用,便成立了一間公司專門賣消毒過的蛆,寄到醫院去你把它放到你的傷口上貼一塊紗布,三天之內蛆變蒼蠅飛走了,可是牠把你的傷口吃的乾乾淨淨。

  因為它是消毒過,所以不會傳染,又因為它只吃腐肉不會吃好肉,所以那個傷口就會比醫生弄的更乾淨更好又不會使傷口變大。這個公司現在很賺錢,因為加州大學都用它。你想這個人怎麼會想到把人家很討厭東西,一個腐肉一個蛆,兩種都令人很討厭東西放在一起,找到第三種用途,所以在這個創造力整個上面,你要讓你的孩子,接觸非常多不同的東西是很重要的。我現在舉一個實驗例子給你看,看你的神經。請你看一下這是什麼東西,這個是一個耶穌的臉,這是他的眼睛,鬍子,身體,當你一開始看的時候,你很多神經都在發射,都在找這是什麼東西,因為我們的大腦在左腦有個機制是專門解釋外界進來的訊息,要把它找到合理化,所以當你在找這個東西找不到時,一但我說它是臉,因為你對於臉已有個架構有個基模在,因此這個東西馬上你就會看出來是什麼,你一但看到,讓神經發射過一次可以等七年,七年以後我再來演講,再給你看這個圖片的時候你就可以一眼看出來這是一個耶穌的臉。也就是說,一樣東西只要看一次,這個神經發射過以後,它可以維持七年的時間。另外,大家看看這個是什麼,你看到的都是非常抽象而且一點點東西,覺得看不出來,然而一但你知道這畫的是什麼以後,你的背景知識,你腦中的架構馬上就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這其實是一艘輪船,輪船從側面照,這是煙囪、煙,這邊是海水,你看我們對外界的東西一點點我們馬上可以做解釋,馬上看出來,因為如果你只是看這個的話,你是不知道的,過七年你可以試試看,因為實驗做的時候,大一的學生進來給他看,大四的時候再做一次,畢業再做一次,大一時就要看很久,因為我不知道是什麼東西,而且當時跟他講看出來有一元美金,他很努力的看,猜猜是什麼樣的東西,一但知道是什麼以後很快腦中就會出現答案中的影像。這兒還有一張,你知道我們中國字有同樣的現象,很近的看中國字會解體會散開。

  各位看,這是一個人在騎馬,你現在可以體驗得到,當我給你這個答案的時候,你馬上可以看的出來,他的帽子、他的披肩、馬的尾巴、馬的後腳、馬的前腳、馬頭,所以你現在了解到讓你的小孩神經接觸各方面的連接是很重要的。台灣很喜歡叫學生排路隊,因為我的小孩很反對排路隊,在美國的時候我家離學校只五分鐘的距離,因為我們是社區型的學校,他可以一個小時才走到家,因為他去每個人家後院繞,看看誰家的狗、誰家的貓等等。我們排路隊是照一定路線走,則小朋友從這個學校畢業後,只走過這一半學校,另一半沒有走過,全都是這樣,在年輕的時候曾經發展的神經網路時候,你有很多很多的經驗是會使這個神經網路保留下來,基本上它在消減的時候,就是催眠的時候,他用的方式是這樣子,一個曾經跟被人家發射過的神經細胞會留下的,一個沒有跟任何人家連接神經細胞會被修剪掉,另外,就是我們從鳥的研究裡面,發現學會了一個壞習慣要改變它,須要十倍的力氣。在鳥的身上,它會讓那個神經細胞死掉,重新來過,因為我們說大自然是非常節儉的家庭主婦,它不會讓你去做很多無謂的事情,或者是浪費體力的事情。金絲雀會唱很多不同鳥的歌,在秋天的時候,我們剛才所說的那兩個唱歌神經核會萎縮,春天的時候再長出來,我們以前認為大腦的神經細胞死了是不再生的,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後來發現它每一年都學不同的歌。在學習上我學會了這個壞習慣,要把它忘掉,重新再來過很難,各位學過學習理論--連結,三不五時舊的壞習慣就會自己跑出來,就像我們搬家了,我如果開車不專心,會開回到舊家去,常常舊習慣會不知不覺出現。如果我不讓這個細胞死了,我就必須要抑制這個壞習慣出現,這需要花很多的力氣。以鳥來說,因為鳥的腦非常的小,所以直接讓這個細胞死掉再生,又因為這個鳥的實驗現在讓我們發現人腦細胞其實有再生。在各位唸高中的時候,高中的課本講的是說成年細胞不分化,腦細胞死了不再生,可是成年細胞不分化,被桃莉羊的實驗推翻,桃莉羊為什麼那麼轟動,他是成年乳線細胞分化的,在那之前做很多 複製,有很多只是用胚胎細胞做的,並不是用成年細胞,所以桃莉羊是推翻此例的第一個。

  最近,推翻的第二個,就發現人腦的細胞其實有再生,他是從鳥的實驗發現鳥是這樣子,因為鳥跟人一樣是左邊的,鳥有腦側化,鳥的左腦是講話,人的左腦也是講話,那麼鳥唱歌不是因為你喜歡聽而唱給你聽,鳥唱歌是溝通,讓母鳥知道公鳥是那一個族群,使它不會交配錯了,以後生出來的後代沒有生殖能力,從鳥身上發現細胞死了可以再生,那麼人身上應該可以找到,所以很多時候在科學研究上,你如果找對了題目,就有很大的發現,這是一位瑞典的一個醫生,他去找鼻咽癌的病人,因為鼻咽癌要照鈷六十,你要打顯影液使在照時不要傷害到好的細胞,因為它離腦很近,他跟病人講好了,如果你死了以後要把腦捐出來做解剖,所以做的第一個就看到海馬迴管記憶的地方,有神經細胞亮起來表示那個細胞照鈷六十時,注射顯影液以後,才出生的的細胞,他當然非常的興奮,可是因為以前教材完全不一樣,所以不敢發表,因此再等第二個病人死了來研究,你可以想像醫生每天坐著等那個病人死了才能解剖,結果他一直連續做到七個後才敢發表,就是因為我們都不敢去挑戰教材,所以當時這個報告出來的時候,我們很多人都跳起來講說我以前就看到了,可是因為我不敢認為是這樣子,因此我不敢出來講。

  在1972年的時候我在加州大學讀書,和我同一個實驗室的研究者他就已經看到這個情形,他也是不敢講,那時候我們不知道前腦是在幹什麼的,我們的老師叫他你用那個鑿冰器那個東西,從鼻子進去。現在開腦的技術是,如果你要開腦下垂體,可從鼻子進去,不用破硬的腦殼了,從鼻子進去的話一個禮拜就可以出院了,這個方式的癒合率非常的高。那時候從老鼠的鼻子進去破壞前腦,然後隔了三個月後讓老鼠跑迷宮,看看牠跑的速度,然後再把腦切開來看腦受傷的情形跟牠學習的關係。我們是選擇出生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的老鼠做這個實驗後,發現牠們在學習上沒有差別,再把腦切開來看,發現腦是好好的!研究者認為他明明把它破壞了,為什麼這個腦切出來還是好好的?所以他在實驗大叫是誰害我,誰把我的老鼠換掉了?我們老師在外面聽到,連老師都不能相信,老師說你一定殺錯老鼠。我們每個都跑回去,因為很怕他不知道殺錯誰的老鼠,結果他很不服氣,把他十隻老鼠都殺了,結果沒有一隻老鼠的前腦是壞的,每一隻老鼠都好好的。第二次再做的時候他把老鼠的腳指頭切掉做記號,等三個月以後,拿出來看腳指頭又長回去了,然後腦又是好好的,那次他非常沮喪,因為實驗前後花了一年的時間,論文做不出來他就不能畢業,所以他就換研究題目。因為我們沒有人敢挑戰這個權威,沒有人敢挑戰教材,所以做兩次都看到了就是不敢去講。

  很多時候,我們很喜歡告訴學生乖乖聽我的,因為這樣很容易教,老師最喜歡跟學生講說我過的橋比你走的路多,我吃的鹽比你吃的米多,你聽我的就沒錯。可是事實上學生沒有這樣挑戰權威的這個習慣的話,很多東西視而不見,你看到也不知道是這樣子。 這一張是一個很有名的研究,大概很多人有看過,亨利.哈洛所做出來的。這個實驗說明有奶不是娘,現在有很多的父母是夫妻兩個都在外面上班,把孩子交給菲律賓保母帶或是托嬰,基本上我覺得這個是不太好的事情,為什麼?因為孩子還是要自己帶,帶的過程你所教給他的東西不是金錢或者別人可以取代的,這個實驗很重要是在於說他展現給我們看,這隻小猴子一出生就和他的母親隔離,然後亨利.哈洛想要知道這個鐵絲網的母親身上有個奶瓶,這個有絨布的身上什麼都沒有,可是他比較溫暖,結果這個小猴所有時間都貼在這個絨布媽媽身上,你看這樣像小孩跟媽媽抱在一起情況很相似,他只有肚子餓的時候才去身上有奶瓶的母親那兒,我們中國有句話說:有奶便是娘。

  這讓你看到說其實不是了,母親溫暖的這種安全感才是他最重要的地方。而在實驗上,你必須要實驗證明說,在他的心目中誰是他最重要的,我們都知道說一個人有兩個男朋友,他不能確定那一個才是他真正要的時候,你可以看緊急狀況時候,他去找誰幫忙,那個人便是他心目中可以托付終生的人。亨利.哈洛以玩具熊做個實驗,這個熊背後是個發條,發條轉緊以後它就咚咚咚,它打鼓咚咚進房間,因為這個小猴子從來沒有看過玩具熊的,所以牠會很害怕,像我們看孩子害怕兩個手抱頭,躲在媽媽身邊,當它發條鬆掉的時候,它就停下來,小猴子雖然沒有人教過牠,牠也知道對於一個停下不動的東西,不會害牠,牠就開始把頭轉過來去看,牠去看的時候會像我們的孩子一樣,一隻腳勾在媽媽的身上,身體往外面去看,我們看到很多小孩子,一隻手拉著媽媽的衣服,一邊就去看外面的東西

  我有位學生告訴我說他有一個恐怖的經驗,就是拉著媽媽的衣服跟著人家一直一直走,突然抬頭一看,那個人不是他媽媽!在走的過程裡面他都很安心,因為他覺得他是拉著媽媽的衣服,只是上面的面孔不是他媽媽,因此你可以知道,對小猴子來講布偶才是他媽媽。被隔離長大的小猴子,後來在行為上是不正常的,第一個牠不能正常交配,亨利.哈洛是用人工受精的方式使牠生下了小猴子,結果牠就把小猴子弄死了。正常的猴子,小猴子會在籠子裡玩,但是一個不正常的猴子牠會躲在角落,這四隻猴子都會抱在一起躲在角落裡,正常的猴子就像這樣子在裡面玩的,童年的時候不正常會影響後來的性行為,這項差異當年就引起很大的震撼。第二次人工受精使牠再懷孕,想說這個母性可不可以引用女性荷爾蒙方式引出來,結果發現第二個小猴子差不多被牠弄死,母猴子爬上去把小猴子摔下來,因為小猴子跟人很相似,小的時候總要黏在媽媽身上,你會看到很多母猴子用三隻腳走路,一個腳這邊是身上一隻小猴子的。像這樣被隔離長大的猴子,不要別人黏在牠的背上,不要有人跟在旁邊,可是小猴子一直要黏著媽媽,所以牠就會爬到籠子頂上把小猴子摔下來,因此第一隻猴子是摔死的。第二隻小猴子是母猴不哺乳,哺乳需要研究者用滴管器去餵小猴子。這裡面會有很大的問題,小時候,生長的環境中,父母沒有給小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對孩子有很大的損害。 剛剛提到愛滋海默症,閱讀對愛滋海默症有好處。

  事實上,在很多情況之下我們發現一個會閱讀的人比較不容易得憂鬱症,主要原因是碰到問題他懂得從別人的經驗去化解,會了解到這件事情別人也發生過,那自己該什麼樣去做;而沒有讀過書的人很容易鑽牛角尖。這邊有個研究,一盤西洋棋的殘局,給西洋棋的大師與一位生手看,各看兩分鐘,然後請他們兩個按原來的形狀排出來,可以發現大師只要20秒就可以了,可是這位生手要看五分鐘。這裡面的原因是:棋盤是8×8=64的格子,你要記住64格子兩分鐘是不記住的。有人說怎麼知道不是因為這位大師的記憶力比較好,所以他記的比較清楚?很簡單,再做一次實驗,這一次不是一盤下殘的棋,是一盤沒有意義的棋,隨便亂排的棋。一個沒有意義的棋,你每一個格子都要記住它;可是一盤下殘的棋,它的棋是有棋路的,大師看到的殘局中的每一個棋子,不可能在別的地方,會在其應該在的位置,所以他減少了很多需要去記的東西,因此一盤隨意亂排的棋,大師跟生手各要五分鐘才能夠排的出來。從這項實驗可知我們的背景知識是很重要的。 在心理學裡面我們對於知識的接受,其實還有兩個差別,就是說視網膜看的東西,將此訊息送進大腦的皮質,然後我們過去的認知架構,會讓我猜測它是什麼東西,然後我們下面一點點的訊息上來就有很多不同的假設,然後再送多一點的訊息進來後,會把不對的假設排除掉,最後我就看到那個東西。

  我們在電腦上可以做模擬,可以知道人如何看東西,現在給你們看一個例子:1992年我坐公車經過南京東路,看到郝伯村pub,那個時候郝伯村是行政院長,這個字本來是低頻字,頻率很低,因為其實這個字很多孩子不會唸,可是因為他是行政院長,每天報紙上都有,那麼我們算頻率的話,這個字出現在日常當中出現一百萬次中有多少次叫就高頻,它變成高頻字,當他不做行政院長的以後,這個字又變成低頻字,他把每一天的報紙的板拿到電腦裡面去算出現的次數,當時我走過去,我說坐公車經過看到郝伯村pub,我心中非常驚訝!那樣子表示以後會有蔣經國餐廳,蔣中正……等等。在我們戒嚴時期是不可以把長官的名字拿來這樣子做,現在可以這樣子,我覺得非常驚訝,我回去跟我先生講現在台灣很不一樣了。等到我第二次坐公車再經過的時候,發現原來是「都伯林pub」。這個原因是,我們的中國字耳朵旁在右邊的很少,大部份的耳朵旁都在左邊,公車這樣開過去,我的眼睛只看到一點點字影,我看到耳朵旁在右邊,我看到這些很類似的字時候,底下一些訊息進來,就使我在上面馬上猜測,因為郝伯村這個名字是高頻字,我再看到的時候,會變成心中要看什麼就會越看越像。在心理學上有關於一些對於背景知識的重要性,你不知道什麼你看不見,你知道要看什麼你才看的見,我們對於大一的學生進來第一件事就叫他去看福爾摩斯,這邊應該很多人看過福爾摩斯,因為觀察力是做科學研究最重要一個基本能力,小孩子在中小學的時候都沒有被訓練到,因為我們學生只看課本,其他都沒有注意到。

  我講的這個福爾摩斯的例子是:倫敦郊外有個空屋裡面有一俱屍體,屍體沒有外傷,可是牆上有一血灘,然後牆上有個血字,蘇格蘭探長不知道該什麼辦,把福爾摩斯找來,福爾摩斯帶著華生在這個現場走一圈以後,跟探長講兇手是六呎高、身體很壯、在壯年期、四十多歲、臉很紅、方頭皮鞋,左手指甲很長,後來抓到果然如此。華生就問:我和你一起去看,為什麼我都沒有看到什麼,你卻什麼都看到了呢?福爾摩斯就說:一般寫字手都抬起來寫,你看,我寫字跟我眼睛一樣高,我們不會特意把腳墊高來寫,也不太會彎腰來寫,像我矮,我寫的字在黑板上只有用到我的頭那麼高,上面都沒有動到,這也有好處是,要擦黑板時也擦不到上面,所以量牆上那個血字就知道這個人有多高。華生又問:你怎麼知道那個人臉很紅?福爾摩斯說:屍體沒有血,可是牆上有血,這表示是那個兇手噴鼻血出來,什麼樣的人才會噴鼻血?就是鼻內膜很薄、血壓高的人、很興奮的人,在興奮過度時會噴鼻血,血壓很高臉就會紅,所以那個人臉是紅的;因為牆上有血字,我看這個字的力道就知道是左手還是右手;血字上有沾到指甲的痕跡,所以知道指甲很長。華生又問:你怎麼知道他是壯年?屍體是圓頭的皮鞋,方頭的皮鞋就是兇手的,如果兇手四步半就把房間跨過去,則這個人一定是壯年步伐才會很大,我們知道老人步伐很小,小孩步伐也很小,女性步伐小,男性步伐大,事實上身高跟體重成比例,身高跟你的腳其實成比例,跟你的頭也有比例。在這個故事中可以知道背景知識讓你看到很多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所以背景知識很重要。

  在我小孩轉去美國學校以後,因為他五年沒有讀英文,轉過去的時候,他的英文其實是跟不上了,他一開始回家做功課還會哭,因為英文跟不上,可是那時候我們跟他講:你自己選擇,如果英文跟不上的話回去讀中文。他就很害怕,一定要把英文唸好,那時候我有幫他,我發現一件事情:他們的課程有點像所謂九年一貫,他是一個學期一個主題,我的小孩是八年級,國二下的時候,那年的主題是『種族歧視』,講種族歧視很困難,可是他的老師認為國中生就已經開始會捉弄別人,其實你跟別人沒有差別,我們說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我們可以算的出來基因圖線已經解了,在基因上的差別不到0.1%,我們不能夠因為他跟你的顏色不一樣而去歧視,可是你把這個數據告訴他們是沒用的,他們老師用的方式就是,他挑了一些書,用這個書去讓學生看了以後得到同理心,所以那一年他一學期讀十四本相關的書,那十四本書這學期結束一定要讀完的。他們老師說先從黑人讀起,【To kill the marketing bird】(梅崗城) 的故事,好像我們台灣的麻雀一樣,死掉一個人沒有人在意的,美國南部黑人的生命是很賤的,假如今天黑人被人控訴說強暴白人的女人,根本不用判刑,直接使用私刑吊死。

  這個故事是從一位八歲小女孩的眼光來看,他們家做長工有個黑人男孩被人家說強暴白人的女孩,然後他們就來捉他,要把他吊死,她的父親是律師,出來要幫他辯護,結果她家的門口就被三K黨的人燒十字架。我的小孩一邊看一邊覺得說這個黑人小孩很上進,為什麼皮膚是黑的,命就不值錢?他第二本書是【奴隸船】,內容是說黑奴從非洲運到美洲,腳鐐是扣在船底上的,因此假如船翻的話,那黑奴就會跟這個船一起沉到海底,根本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了。有一位十歲的黑人小孩,被他的猶長用一根笛子騙了他,把他騙上船賣給白人,有個白人的女孩很喜歡他,常常跟他玩,當船沉的時候,白人的女孩拿鑰匙開了腳鐐救了他……。我小孩看的時候一直在講,他這麼相信他的猶長,為什麼他的猶長要賣他?我說只有自己的人才知道你的缺點、你的弱點,那個猶長知道那小孩喜歡音樂,很想要一支笛子,他就找小孩的弱點,告訴小孩說:你來我這裡我就給你一支笛子。一路把他騙到白人的船上把他賣掉。從這裡面你可以教給他很多東西,他也學到一些不公正的地方,不公平的地方。關於中國人方面,他們老師選賽珍珠的【大地】,這本書回到醫學院就問我的學生有沒有人看過賽珍珠的大地?有人問我說誰是賽珍珠?賽珍珠是一位諾貝爾獎的文學家。這裡面寫的是有關猶太人安妮少女的日記。他們也看【老人與海】這本書,我們高中生都不見得看得下去。這二十四本書的內容跟英文課上的東西,跟社會科學所教的東西是結合在一起的,他們不會覺得功課很重,因為讀的東西都跟主題有關。

  然後他做的東西像東南亞移民、美國式的移民國家,他們有很多主題都非常好,他們的數學學到算面積的問題時,老師講說要把一個12盎司可樂的瓶子剪開來,你隨便做成什麼樣子的都沒關係,但你最後用的材料一定要比原來的可樂瓶子少一點,剩餘一小塊的東西交出來,然後這個體積還是能同樣裝十二盎司的水,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題目,同樣裝十二個盎司的水,可是用的材料要比原來可樂的瓶子少,我這個小孩就是這樣買了一箱的可樂喝光了天天在那邊算,好處是他真的很會算面積,壞處就是牙齒壞了,因為可樂很傷牙齒。這是他的教學上面,比較生動的時候,他會吸引小孩願意去唸,而且唸出來的東西是較活的,不是那種死的東西。 我的孩子在國內的時候,後來我決定把他帶到台北讀書的時候,他已經發展出來身心症,就是早上七點鐘的時候,他的體溫會一直上升,到七點半的時候他就會高到三十九度半,你去量他的體溫,他是發燒的,然後我就打電話告訴老師說他今天不去上學,結果八點半他就退燒了。

  他對學校的恐懼,可以到身心症這個地步,這時候,我知道這個孩子再不想辦法是不行的,但是你去課堂裡跟老師談的時候,因為老師會說:好,你叫我不要打你的小孩,我就不打,問題是假如說別人都被挨打,你不挨打,同學會把你孤立出來,對你也是不好,所以我小孩回來要求我,還是讓老師打,沒有關係,因為同學都把他孤立出來,交不到朋友,這樣也是不好。等到他讀國二的時候,就是剛剛校長所講,他的同班同學跳樓,跳樓的時候我聽到他在講,今天下午我們沒有上課,因為某某人跳樓了,我心中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停下來告訴那個老師,把坐位重新排過,你不重新排過的話,你那個洞一直留在那裡,同學去上課就會一直看到那個位置的同學不在了,我的孩子就告訴我說:媽,你不必擔心,我們都很羨慕他,因為他明天不用段考。由此你可以感覺到說這升學的壓力對國二學生來講是很大的。然後他又告訴我說,其實他也有上去,只是他腿軟,所以沒有跳。從那以後,我就決定把他轉學,那時正好榮總要買三批核子共振儀,因為這個儀器是五百萬美金,很貴,當時評估的時候是說要找個院士來做這個主持人,認為這麼多的錢投下去,應會得到很好的效應。後來,我就強迫我先生說上來台北,因為我覺得這個孩子再不改變的話,我們就會後悔,對我來講,我孩子現在沒有問題了。有一點非常讓我安心的是,因為我家沒有電視,所以他一直都是自己看書,我看書他也看書,而且我跟我先生都有睡覺前看書的習慣,我們以前常常唸書給他聽,我不管他現在懂不懂,因為基本上,一個你覺得很有趣的東西,你唸給他聽,因為你很有興趣,你很興奮的在念的那個聲調氣氛,也會感染他的。

  我們說一位老師,不管他講的多好,如果學生不喜歡,你怎麼講他都不會聽,而且如果老師來上課,是無精打采,比方說,像我們做實驗,我就是昨晚沒睡,今天去上課,也不敢說:哇!我累死了,我昨晚沒睡。因為老師一有這種態度的時候,後面學生就會全部倒下來了,所以老師一定要很有精神的樣子,才可以。這邊我有一張投影片要給你們看,這張是說明壓力會對精神、對神經造成影響,會造成精神病的。這是一隻猴子,猴子是一個階層性的社會,猴王最大,然後一層層這樣管下來,小猴子是最可憐的,就是說牠有東西吃,要往上供,上面沒有吃飽,就輪不到牠吃,那猴王的話,就是隨牠高興,可以隨時去扁牠,小猴子是沒有辦法反抗的。這個實驗是把小猴子和猴王關在一起,那個籠子很小,使小猴子沒有地方可以逃,動輒得咎,天天都被猴王欺負,過了半年以後,牠的神經就開始萎縮,你可以看到正常的話是這樣子,牠的神經卻已經變成這樣了,開始萎縮,如果你讓牠關上一年半的時候,你就得到一隻精神分裂症的猴子。這時你應該會考慮到我們上課的情形,通常我們都非常在意教材教法,我們比較少在意教室裡的情意的部分,就是課堂的氣氛,因為課堂氣氛如果不好的時候,學生其實是很恐懼的,他是聽不進去的,我舉一個例子,我民國48年進北一女,那個時候台灣只有三所公立大學,台大、師大,還有政大,那時中興大學叫做中興法商學院,我們的老師就是從大陸上跟著政府撤退來的,他在大陸是教授,然而台灣因為沒有這麼多教授的職位,他就只好來北一女中教我們,做我們的導師。他嘴巴裡常講一句話,就是割雞焉用牛刀,也就是說,他教我們的話是大材小用,教這種中學生不需要用他這個牛刀,因此他上課常罵我們寫的週記文句不通、什麼不通的,我以前週記都會先給我爸爸改過才敢交上去,因為被人家罵,女生都很愛面子,大家頭都低著,都怕的不得了,老師罵的很難聽的時候,你也不敢笑,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個是不是輪到你,等他罵完以後,雖然說你心中放下了一個石頭,認為老師不會再罵了,今天這個難關過了,但是你其實已經沒有上課的心情,所以呢,他當了我們六年的導師,我聯考時的國文成績是不及我的三民主義,本來應該國文成績比三民主義還要好很多才是,可是我是不及三民主義的分數,所以基本上,他講的我都有聽沒有進,因為我對這個老師真的是很不喜歡,然後,因為你不喜歡,所以你下次就會錯更多,他講的你沒有聽到,下次就會錯更多了,會造成惡性循環。

  我覺得中學六年大概最痛苦的就是上國文課了,反而不是上別的課,後來會考進台大實在是很多你想不到的科目把我的成績拉上來的。所以老師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一個老師是要讓學生喜歡他,我們說我孩子非常崇拜楊老師,到現在為止,只要楊老師打電話來,不管我在做什麼,都先把我叫出來,馬上請去接這個電話,他進到美國學校以後,有一位老師他非常喜歡,喜歡到他會把我最寶貝的東西拿去送給這個老師,像總統就職的時候,我有一張貴賓券,我可以去觀禮,我孩子就叫我不要去,他把這張票拿去送給這位老師。我一直以為這個老師一定是年輕、漂亮或者有其他特質可以讓男學生非常崇拜他,結果開家長會的時候我去看,原來這個老師是位在美國已經退休的老先生,這個老先生很有耐性,他對孩子非常的尊敬,對於我的小孩,他知道這個小孩子已經有一些問題,他會留下來幫助他,協助他在課業上趕上來,在別的方面,他帶他去打球。我孩子跟我一樣,沒什麼運動神經,我先生在運動方面非常的好,結果我小孩遺傳到我這一方面,他的運動很不行,平常的時候,運動好的人在學校是很吃香的,大家會找他,可是運動不好的人必須在別的方面要出頭,你才能在班上維持某個地位,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孩子自己去讀書找出他另外一項長處的原因,這位老師就願意陪著我的小孩打球,他說他很老,他的動作很慢,跟我的小孩配在一起正好,可是你看學生就會很感激他。他是在八年級的時候教我的小孩,之後就換老師了,一直到他現在12年級高三,這位老師已四年沒有教他了,可是那張貴賓券他就會拿去送給這位老師。

  因為我們家沒有視,而且因為他自己知道他這方面不行,他會從別的方面去增加他自己在班上同學的地位。在美國有一個很好的方式就是打電動,因為電動玩具美國小孩都玩的,台灣是有賭博或別的東西牽涉到裡面去,變成說它是不好的地方,其實在電動玩具方面,我們現在發現它跟空間能力是很有關係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叫『福林的效應』,荷蘭是一個全世界記錄保持的最好的國家,他們每一個年青人去當兵之前都做那項IQ測驗,這是有位紐西蘭的教授叫做福林,他把荷蘭的記錄拿出來看的時候,就發現這個IQ的成績每十年增加三點,可是IQ是跟你的同儕相比的,應該不至於這樣子才對,這表示說人越來越聰明了,他覺得很奇怪,他就把那個成績拿出來看,發現語文成績下降,因為大家都看電視,不再讀書,所以語文成績下降,可是在空間方面的能力卻增加了。那空間能力是好在什麼地方呢,就好在我們所謂的瑞文式測驗上,瑞文式測驗是它有三乘三的矩陣,然後下面有八個可能性,你要把最後的空格補上去,瑞文四測驗真的很困難,我自己都不太會做,我發現打電動的小孩在這方面非常好,我們曾經背那個電腦去美國學校做,對象是15歲的孩子,結果就發現,因為美國學校15歲的孩子他會告訴你說他有11年打電動的經驗,這表示他從四歲就開始打電動。有份資料會讓你非常的吃驚,正確率非常高,可達到99%,這裡面有一個小孩他的年齡很小,還不到我們實驗的常模階段,但是我的兒子告訴我一定要做這個人,他說他晚上去他家過夜,他們學校流行禮拜六晚上去同學家過夜,這個孩子的媽媽我認得,管得非常非常嚴的,小孩子十點半一定要做完功課上床,一個禮拜只能看一個小時的電視,一個禮拜可以玩兩個小時的電動,而且還要是功課很好才可以玩電動,有很多的規矩。結果我兒子去他家玩的時候,我兒子告訴我說,那孩子設定鬧鐘半夜二點鐘起來打電動,打到五點然後再去睡,因為他媽媽一直告訴我說這個學校功課很重,他兒子每天都累的要命,早上都叫不起來。

  後來才發現這孩子是很聰明的,因為你叫他去睡他就去睡,半夜二點等大家都睡著了以後,他再偷偷下來,去樓下打電動,打到五點再回去睡。所以我兒子告訴我說他是電玩高手,結果做測驗的時候,果然雖然他比常模的年齡小,但他打的成績是很好的。我們同時也做了台灣的國中生的控制組與對照組,結果發現我們的國中生最高是做到52%,當然這些學生是從來沒有玩過電玩的,即使有玩的話,也是告訴你說,自從升上國二以後,就沒有再玩過了。你就可以比較這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如果家裡有孩子玩電玩者,你可能會看到,電玩的螢幕切換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現在是三度空間的,你進去了以後它是一個三度空間的行走路線,它並不像我們早期的電玩,像飛機丟炸彈然後你在底下打,它是有解謎的那種,這也是後來我先生上任了以後一開始就講說玩電動沒有關係,那天他其實是有感而發的。我們是科學月刊的編輯,我們都叫做委員,這個效應出來了以後,我們就開會討論『空間能力』是什麼,為什麼會讓學生變得很好,比以前好很多。我們請一位學生特別跑到蔡主祕的家裡,因為他那時是國北師的教務長,請學生去拿瑞文式測驗,因為我們沒有看過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是三個校長,包括東吳的校長,我先生還有工學的教授、物理的教授,我們在解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兒子從外面進來,我先生就叫他來說,你來看一下這個題目的答案是什麼,他這樣瞄一眼,就說答案是5,我們最後做出來也是5,可是我們做的很久,我們至少做十分鐘,可是瑞文四測驗是在30分鐘要解36題,以我們這樣的解題速度去做是不及格的。我們看到一個孩子,他接觸東西很不一樣的時候,他腦筋動的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他馬上會看到重點。我們在中正大學的時候,那時候是夏校長在空軍官校做校長,大家不曉得還記不記得有一陣子空軍摔飛機,一台飛機都是很貴的,尤其是他告訴我們說培養一個空軍飛行員要五十萬元,國家要花五十萬元的錢,他覺得很糟糕的是教官帶這個飛行員上空去飛了以後,下來告訴你說這個人不可以飛,只能做地勤,一方面家長不同意,一方面因為你提不出一個正確的理由指出為什麼他不能飛,他功課很好,什麼方面都很好,可是教官說他知道,他不能飛。

  後來夏校長來找我們說,有沒有什麼測驗,事先就可以篩檢哪些人適合做飛行員,哪些人不適合,如果我們提早把他篩檢掉的話,就不會浪費國家的錢,也可以讓父母能接受。那時做了很多很多的測驗,最後發現打電玩的能力,跟他能不能飛有很大的相關,可是當時不能發表,那時候我們從以色列進了一台模擬的飛行器。飛機飛上去的時候,很多時候,你不知道,我們的飛機是反過來的。各位都坐過飛機吧!飛機在松山機場下降之前它其實是成45度的傾斜度繞下來的,因為我們不只從海面降下來,我們是從島內這樣過來,它是成45度這樣轉過來,所以有一陣子你的身體是完全傾斜的,如果你靠窗你會發現你實在很傾斜,如果你眼睛閉起來或者是你不要看窗外,你完全不覺得。從這一點,你就曉得說,眼睛對我們的關係。我們在心理學上有個實驗:我們在黑的房間裡面,弄一個霓虹燈管的框框,然後你調整這個框框,這個人如果傾斜45度,外面的框框也傾斜45度的時候,他會判斷他是坐直的,他不會判斷他是歪的;但是如果他自己動了,可是框框不動,你會覺得他是歪的。由此你可以知道,在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大腦裡面處理訊息的時候,除了你送出的訊息之外,很多都是外面傳送進來的,你怎麼判斷,你怎麼感覺?所以後來只要我的小孩把功課做完,我的先生就讓他去打電動。 我的小孩在台灣讀書時,剛開始不順利主要是他住在我父母家,我父母是比較保守的,他認為小孩要先做完功課才可以去玩,所以當我的小孩住在我爸媽家的時候,他做完功課跑出去玩時,我媽媽說怎麼那麼快功課就做完了呢,先回去複習!複習完後又跑出來玩的時候,我媽媽又說回去預習。

  小孩子很聰明馬上就想到說這是無底洞,因為我可以預習一課,也可以預習十課,也可以預習整本書。所以他就想了一個方法,他開始把功課攤在桌上,慢慢做,當大人不在時就跑出去玩,一聽到腳步聲馬上回來做功課,這樣一個壞習慣養成就很難改,所以那時候我母親打電話告訴我說,小軒三年級功課就要做到十一點多做不完,我說那有這回事呢,怎麼會這樣,後來跟他談的時候,我小孩就講說婆婆不讓他玩,他就只有自己偷著玩。我去跟我母親溝通的時候,我媽媽就一直認為說,如果不是她當年這麼緊的管我們,我們就不可能唸北一女、唸台大,她說這樣子做沒有錯,就是要讓孩子這樣子。我很怕孩子會養成功課慢慢做的習慣,後來我把他帶到嘉義。我們一直認為『動機』是學習最重要的地方,比方說,在美國的教室裡面,他們教室的桌子是大大的桌子,不像我們那樣小小的桌子,因為是大大的桌子,所以他可以很隨機的依照今天課程的需要排很多的方式,他們的教室後面有一台286的電腦,老師說286對小孩來講就已經足夠了。他們在教乘法的時候,我的小孩每天晚上都叫我先教他,我就覺得很奇怪,你什麼時候變成那麼好學了呢!結果發現老師教完了,老師就會說有沒有人已經會背了,美國的小朋友,就是不管他自己會不會,通通手舉起來這樣子搖啊,如果你會了,老師就會讓你去後面玩電腦,也就是說你只要即早學會了,我就讓你到後面去,我不會讓你一直坐在那邊,因為一無聊的時候,小朋友就會東弄西弄,因為他已經會了,又強迫他坐在那裡,他就會去惹事了。而電腦只有第一個人可以玩,第二個人是看,大約五個人圍在後面看,後面就圍不下了,後面的人就只好去看書,我的孩子就是要去搶那第一個人的位置,所以他寧可在家裡先學,把乘法口訣先背,然後第二天到學校去,很快就會,然後就可以到後面玩。這個動機我認為是今天克服你任何問題的最好東西。像他自己去學日文,他是因為電動玩具的說明書全是日文的,我不會,也沒有人可以教他,那怎麼辦呢?他就去買一本英日的字典自己學,學得很好。基本上,是自己有動機,自己願意去學。所以在學校裡面,你會發現,你比較中外的學生唯一的差別,是在於,我們對於學生是先設定說要學到那裡,然後你沒有做到話,扣一分,我們給分的方式是用負分的方式給,我們是減掉負多少分;而美國是說,你的目標在這裡,你已經做到那裡,就加一分,是看你得到了多少分,他是給正分。

  有一次,我去考試院改高考的題目,我們是三個老師出題目,三個人改,每個人改自己的部分,改完了以後,最後那個人是要把總分加起來,我是最後上來的人,就變成我要做這項工作,要加總分的時候,我發現我無法加,因為前面兩位老師是給負分,我給的是正分,正負是不能相加,我必須重新來過一遍。這讓我一直很有感觸,我們這邊真的是要求學生很多,所以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沒有做到那點,我就要處罰你;可是美國他是以鼓勵的方式,你已經做到了什麼,你已經做到了什麼,給獎勵。以功效來講的話處罰比較快,我打你一次,馬上你第二次就不敢再犯了,可是以長久來講的話鼓勵他給在學習動機上,在整個方面情意上是好很多;而處罰的壞處,跟你講一個故事來說明。在心理學上有一位很有名的教授,他是做猴子實驗的人,我們做猴子的人都知道,在籠子外面有一條白線,你絕對不可以穿越那條白線,因為你被猴子抓住的時候,他力量是非常大,我們曾經被一隻紅毛猿抱住,剛剛出生的紅毛猿,需要三個大人才能把紅毛猿抱走,可知他們的力量是非常的大,所以做這個動物實驗,要注意那條白線之內絕對不能跨越,我們做實驗的人都先要攏絡這些猴子,要牠喜歡你,猴子才會幫你做,跟人一樣。

  我們早上來猴子做錯他就電擊牠,猴子會學的很快,可是相對猴子會很恨他,他自己也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早上來的時候他手上有一包葡萄乾,有一隻母猴子從籠子的後面很快的跑過來,那人覺得牠認得自己,就覺得很高興,他就手伸出來要給母猴子吃這個東西,而猴子抓的時候不曉得是故意還是怎樣,沒有抓著掉在地下了,實驗者忘記了,他就彎下腰去撿,雖然是站在白線之外,但彎腰的時候,他的身體就超過白線,結果那隻猴子一把抓住他的頭髮,把他的頭髮扯掉,連頭皮都扯掉,從那次的事件以後,我們知道對動物要有戒心,你不能因為他現在很友善,就忘記你的戒心。我們想想,為什麼今天這隻猴子過了這麼久,還會把他的頭皮拉掉,就是因為實驗者是用電擊法,而這隻猴子是八年前就開始做實驗的,這位蠻有名的教授,他是早期的時候做這隻猴子的,問題是你電擊牠的事,牠沒有忘記,所以懲罰這個事情是個很不好的事情,雖然說這個方法的效果很快。現在都儘量想辦法用電腦模擬,現在有核子共振儀,我們可以把猴子帶進去照。 對我來講,今天在實驗室裡面,我們看到了很多神經的發展,跟學習上的關係,也看到了在學習上,自主性的學習會比被動的學習要有效很多。在我結束之前講最後一個實驗,我們曾經做過一次老鼠的實驗,三組的老鼠,一組是主動的學習,一組是被動的學習,第三組是控制組。主動的學習是,讓白老鼠去跑那個風車,一條電線連到電腦上,看牠每天跑多少哩,把它記錄下來;被動學習的那組,跟主動學習的那一組互為共軛,所以這隻主動的老鼠跑五公里,被動的老鼠就要跑五公里,這隻主動的老鼠跑二公里,被動的老鼠就要跑二公里,看牠運氣好不好,碰到的是要跑多少的老鼠。我現在請問各位,你如何使一隻老鼠被動的運動?就好像你如何使一位學生被動的學習。

  我們把牠丟水裡,丟到水裡牠一定要動,因為牠會沈下去,這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你可以把牠丟到水裡試一試,然後我們再把水道圍起來,比方說他是跑五公里的,水道是一公里的話,兩面板子擋檔住了其他的水道以後,再把牠就丟下去水道中,牠就會往前面游,那水很冷,而且老鼠非常討厭水,所以牠就會拚命努力的游,到終點的時候,你就讓牠抓著欄杆,休息二分鐘,再把牠手放開,每天跑五公里,跟這邊一模一樣,在三個月以後,老鼠成年了,讓牠去跑迷宮,然後把牠的腦切開來看,看牠的大腦的情形。跑迷宮的時候,那水迷宮是一個啤酒桶把它鋸一半,水是白色的,如果說牠走迷宮走對的話,最後面有一個平台,牠可以蹲在平台上,頭可以浮在水面上,那牠就可以呼吸;如果牠找不到那個平台的話,水很冷,很快體能就消耗掉了,牠就會沈到底,實驗者就要拿個夾子把牠夾出來,吹乾了再把牠放下去。注意別讓牠死掉,如果牠死掉了,那你前面三個月的訓練就白費了,所以你要很注意的看牠,要記錄牠學的時間,結果你會發現被動的學習跟控制組其實是一樣的,控制組只是在黑房間裡長大的,人一天進來餵牠一次,其他什麼都沒有,以學習速度來講,主動是最好的,被動組跟控制組差不多,如果把腦切開來看的時候,發現腦也是一樣,被動學習這一組除了小腦比較大之外,牠的神經分叉是跟控制組一樣,而跟主動組是不一樣的。那你主動在玩跟你被動在玩有什麼差別呢?不是一樣在水裡面這樣動嗎?那個差別是:主動在玩的時候,腦筋是不停的在動,我要怎樣去玩這個東西。

  比如說,給小朋友最好玩具是另外一個小朋友,你給他買很貴的機器人、汽車,玩一玩,他就只會這種玩法,沒有別的方式;可是你給他另外一位小朋友的話,那這位小朋友會把椅子倒過來就是山洞,阿里巴巴的山洞,翻過來是阿爾卑斯山……,就會有很多很多的玩法,他的思想就一直不停的在變在動。那隻主動在玩的老鼠,牠的籠子裡有玩具,牠除了這樣動之外,牠有想辦法去玩那些東西,而被動的那組,就站在水裡面,牠眼睛只看到終點,腦裡想的是我如何脫離苦海,就不會主動去動腦,牠的神經分叉就跟控制組一樣,所以這個實驗是個重要的實驗。我們今天在教學上是要讓學生主動去學習,而要他們主動去學習,我必須提供動機,沒有動機,你是沒辦法讓小孩子主動,尤其是你又不能把他丟水裡,所以,這件事講起來是我們做老師的一種挑戰。像我們上課,在大學裡面,我們不點名,我今天上八點鐘的課,大家能都來上課,則這位老師是成功的,所以一個校長他只要去看看這個班上的情形,就曉得說這個老師教的好不好,不需要學生在後面再寫什麼評語了。因為一個八點鐘的課,它可以讓學生來,表示說這個老師教的是有新的東西,一般做學生的也是希望他來聽課能夠學到東西,如果來上課學不到東西,像我們以前在台大聽演講,就去跳窗戶,因為很不想聽,他又把門鎖起來,只好跳窗戶出去。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假如我們可以提供他有學習的動機,將他領進門以後,我覺得一個學生的發展是無限的。

   台灣是一個很小的海島,我們沒有天然的資源,對我們來講,學生的腦力,所謂的創造力就是我們最大的資源,所以我們今天說提升科技島,重要的就是在我們的學生要有創造力,而學生要有創造力,就是各位老師的責任。以現今來講,每位老師後面都至少有50位學生,我們今天談教改,其實是從老師身上,從下往上做才有用。今天就談到這兒,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