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學習
Developing self-regulated learners : beyond achievement to self-efficacy
作者:Barry J. Zimmerman 出版社:遠流 2000年11月01日
定價:220元 簡介:博客來網站

 
自律學習 看起來 很枯燥不好玩 
有一堆正經八百的教條規矩 還會被一根棍子追著跑
no 錯了! 

作者Z博士提出的教學手法 很簡單
他會給學習者一張表格 要你記錄 比如說
作業從幾點寫到幾點 然後 預估自己會拿到幾分
隔天 和實際得到的分數相比 學習者自會有一番體悟 
體悟到 如果想要得到應得的分數 如果想要有更好的分數
學習者會開始去想 要怎麼做 該怎麼做
有了數據資料 不再空空只會答:想不出來/沒感覺/不知道.....  

而 Z博士的作法 簡單說 
就是 自我反思/後設認知
但是 教師不用再囉哩囉嗦苦口婆心(會了嗎?哪裡不懂?想清楚了嗎?......)
千言萬語都在給學習者的那張簡單記錄表裡 

《自律學習》一書的翻譯不算是ok,但還能啃得下去。
Z博士在書中,以自律學習手法+學會五種學習策略為例子說明
包括:時間管理、閱讀理解、寫作方法、筆記方法、準備考試方法
解說詳細,例子具體,只是國情不同,需要稍加改良
 

親子天下專訪:自我反思法,讓孩子成績變好全文

Z博士說:我們這幾年接受聯邦政府委託,和紐約的技術學院合作。這類學院的學生是學習能力最差的,在危險邊緣,而且有80%會輟學。我們協助老師在課堂上教導自律技巧,也發展出一套「自我反思法」(self-reflection methods)幫助學生有效學習。在數學課上,我們固定給他們測驗,發現他們完全不重視老師的回饋(也就是考試成績),通常會把考卷丟進垃圾桶。我們也發現他們在數學方面的自我判斷力很差(根本不知道自己懂什麼、不懂什麼)。自我反思法就是考前先要他們預測自己能考得多好,考後再讓他們回想一次......
 

Z博士的學思歷程(訪問,英文) http://www.apa.org/divisions/div15/sp05.nep.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