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人皆有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天賦」這件事嗎?
我,還滿認同這個想法
我想,能夠 發現它+擁抱它+實踐它+功成名就 是最幸福的事
只是,放在現實中,似乎不是那樣單純得美好
你看,小小孩就這樣被父母送進各式才藝班
父母用心地為孩子 開發天賦、啟動智能、擴展視野、培養興趣、盡早栽培
這是一種扭曲的幸福吧~我會這樣看

通常終究......你我不過就是平凡人一枚,根本沒有一種強到能夠當飯吃的天賦
當長大面臨升學壓力,師長眼中只剩資質優不優,天賦變成茶餘飯後的裝飾品

1983年,哈佛大學教授Howard Gardner提出多元智能論
我始終搞不大懂究竟是什麼意思 現實中,你可以不學數學國語文嗎?
沒有數學天份的孩子,為何還是要他乖乖聽老師講生活中用不到的數學呢?
寫字亂撇討厭作文偏好圖畫的孩子,為何還是要逼他唸國語課本呢?

2011年8月號的親子天下
顏擇雅對嚴長壽《教育應該不一樣》書裡的天賦觀點提出異議,稍解個人疑惑

她說:

依嚴長壽的說法,小孩都有獨特天賦,大人應從旁發掘小孩天
賦。這種想法應用到實際,就是孩子從小被父母送去學各種才
藝,今天鋼琴;明天圍棋,或者美術、舞蹈。問孩子喜歡嗎?
反正是爸媽安排,孩子大多數沒意見。再問,幹嘛學那麼多?
爸媽答案差不多都是:「想幫他發掘興趣。」這種爸媽就像嚴
長壽,也覺得孩子天生在基因裡就有某種才智傾向,等著自己
或父母去發掘.....

她認為,就算嚴長壽,他也不可能在小時候就發現自己有管理天賦
所以:

我認為爸媽不應該花太多心思發掘小孩天賦,卻應該努力幫他
養成這種扎扎實實的態度。名次不重要,認真學習卻很重要;
科系熱不熱門不重要,但選擇是否慎重、是否願意承擔後果卻
很重要。
有了扎扎實實的態度,孩子自會努力於自我探索,以
免人生有憾。孩子本身無憾,把發掘天賦這種工作放手給孩子
自己
,爸媽也不該有憾了。

所以,數學的存在,是因為它對人有了意義
我們其實應該允許用不同角度(多元智能)去接觸它建構它,形成智慧
淪為考試升學工具,就算一綱多本多元入學怎麼變,還是會不對勁
由此看數學,基礎運算之外的數學理論似乎應該可以改為選修的
只是,升學考試這個「結」,仍是現下大家逃避不了的現實面
想清楚,迎上前去,雖然耗費寶貴的時間精力,亦是勇氣與毅力

 

和嚴長壽商榷一事/顏擇雅/親子天下2011年8月號
http://parenting.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075

 

arrow
arrow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