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的經驗是無價之寶,但是擅於分析傳授的長者並不多。此篇作者Branson,維京集團創辦人,告訴我們如何面對一位異想天開又賺不到錢的孩子的失敗,他的關愛與觀點很有道理,於是記錄此。

- - -

100.02.14 經濟日報 編譯 季晶晶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150156.shtml

布蘭森專欄 從錯誤中學習

德州密契爾問:我的12歲小兒多次嚐試微型創業,但遭遇失敗使他備感挫折。他試過製
造及販售皮夾,後來改賣自己的畫作。他也提供剪草服務,但唯一顧客是他的雙親。我希
望他能繼續追求理想,但不知如何出手相助。你有什麼建議嗎?

答:首先,你兒子不該氣餒--勤於嚐試使他有好的開始。他已做到第一步的起而行,
並展現出天份。我和維京集團有一項黃金準則:新推出的產品和服務須能提升客戶生活
,而他的剪草服務顯已通過此項考驗。

跟他說別灰心。創業家開創新事業都必須承擔風險,大部分創業家並非一試就中。他必
須進行第二步驟,從錯誤中學習,確保下次不會重蹈覆轍。

我學生時代的創業嚐試和你兒子的成功率相去不遠。我在青少年時就希望能賺點錢,及
早建立事業,有兩次新事業猝然倒閉的經驗最難忘懷。

13歲時,我試圖在英格蘭薩塞克斯老家旁的一塊地種耶誕樹,我最要好的朋友鮑爾來幫
忙,他後來變成的事業夥伴。我們以為樹長得很快,兩年不到就能砍下賣錢,所以春假
間栽下400棵樹苗,然後回住宿學校等待搖錢樹自己長大。

我們算好如果樹長到六呎高,每棵賣2英鎊,最初的5英鎊投資成本可獲利800英鎊。但暑
假我們回家時發現,兔子吃掉所有樹苗,搗毀我們的如意算盤。

接下來,我飼養一種小型澳洲長尾鸚鵡,因為我知道牠們繁殖得很快,不僅可在耶誕節
賣,全年都可以銷售。我計算好購置成本、飼料成本及銷售價格,然後說服我爸爸蓋了
間超大鳥舍。這鳥繁殖快速,沒多久村裡每個人至少都有兩隻。

我在暑假結束後返校,將飼養及照顧龐大鳥群的責任留給我那堅忍不拔的父母。有一天
我收到母親來信說,老鼠溜進籠裡吃光所有的鳥。幾年後她才坦承未關鳥籠門,因為她
受夠了必須清掃這個大鳥籠。

這些故事也許有些滑稽,但回想起來,我確實學到不少經驗。我在16歲創辦學生雜誌(
Student)時,就很清楚該小心哪些陷阱。雜誌發行前,我確保賣出的廣告夠付紙張和印
刷支出。雖是小本經營(我們的辦公室電話就是附近電話亭),但我很放心雜誌銷售將
可支付員工薪資,也許還有賺頭!

所以,你兒子繼續嚐試是很重要的事。他的剪草業事走在正確軌道,是眾人需要也樂於
付費取得的服務。

你倆應一起檢視幾個關鍵因素,試試看稍作調整能否經營得更上層樓。

1.定價是否正確?收費會太高嗎?其他小朋友要價多少?園藝公司的收費標準呢?如果
不確定該收多少錢,不妨嘗試以下的非常手段:提議為大家免費剪草,跟他們說,如果
滿意你的服務,可隨意付費。你永遠猜不到結局為何--最後可能比預期的賺得多。

2.設備是否先進?也許你們應該投資功能較佳的剪草機,幫他吸引客戶--也許鄰居想
利用割下的草堆肥。家人的貸款有使創業家專心努力的奇效。

3.做一些研究找出最可能光顧的客戶。如果隔壁的史密斯先生因為滑雪導致膝傷,可能
很高興有人幫忙剪草。附近會有人因為某種原因而需要幫手嗎?年邁鄰居、新生兒剛出
生的年輕夫妻,或即將出外度假的人?

4.可能拓展服務嗎?有些人喜歡自己剪草--你能否為他們的花園除雜草呢?如果你兒
子表現出他是可被信賴、工作勤奮的人,大家也許會要求不同的服務。

5.提議將部分獲利所得捐給當地慈善機構。這有助說服眾人試用你的服務,因為你對社

區也有貢獻。

最後提供一個對我大有助益的訣竅;挖掘出可銷售你服務的趣味之事,例如學唱歌、說
笑話,最重要的是工作時面帶微笑。幽默感將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