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個故事...

 最近非常想要把心定下來 好好準備國家考試
 但是發現自己只要翻了幾頁 心跳就會開始加速跳很快
 然後手有點抖 之後會坐立不安 嚴重一點會想吐和頭暈
 遇到不會的問題就情形更嚴重 會想哭和害怕 整個人縮起來
 有人問我書讀得怎樣 或任何有關讀書的話題
 我就會很敏感 無法控制情緒 就會開始生氣 嚴重會砸東西
 我對讀書有很大的期望 但是有更大的恐懼
 為了轉移恐懼 只好不斷開電視和電腦緩和情緒 但這樣越是無法讀書
 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越是想念書 成效越不彰!!!!!

 
故事裡是一位
被過去和未來掐住了脖子卻沒有現在的人
這類煩憂 或許可以翻翻「當下」這類書看看 (書好多)
是否可以找到安心的藥方


 

正巧,在遇到這個故事的時候,《當下的力量》在身邊
它,似乎是個不錯的解藥
這是一本好入口但是不好懂的書,第一章標題就讓人思索不已:
你不等於你的心智!心智及思考是開悟最大障礙!
什麼意思?在讀書在思考的不是我嗎?....究竟什麼是「心智」??
 

在作者另一本書《修練當下的力量》,沒有太著墨釐清心智和思考
對我來說反而比第一本更容易進入及掌握作者的「當下」觀

 

在黃漢耀為譯著《黑暗也是一種力量》的序言裡的禪宗問答
稍稍解開了我對心智與思考的疑惑

 弟子問師曰:「為什麼我尚未明心見性?」
 
師曰:「被『我』遮住。」
 
弟子不甚明白,再問:「那麼,師父你明心見性了嗎?」
 
師父笑著說:「不只被『我』遮住,還被『你』遮住!」
 
弟子參思良久,若有所悟問道:「如果『無你』、『無我』,
 是否立刻明心見性?」
 
師曰:「如果『無你』,如何知『我』?如果『無我』,『誰』明心見性?」

  

關於心、智、我,仍在我心繼續探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1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